2019/03/12

“你几时要结婚?”

“你几时要结婚?”这是我新年以来听到最多的话。
虽然有预感总有些三姑六婆会趁新年乱对人催婚,但真正被问到时还是那么无言==
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还是那么保守。
难道每个人20多岁时就一定要结婚了吗?难道每个大学刚毕业的就要结婚了吗?
人的一生六七十年,难道就要再25岁这花样年华踏入婚姻的坟墓吗?
短短六七十年,何必让自己花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别人身上?

最意外的是其中一个三姑六婆竟然说“没有钱的话婚礼就随便办下” wtf
这句话第一语病是“一生一次的婚礼(supposed to be)可以随便办吗?”
第二语病是“难道钱就是万能吗?难道不早婚就是没钱了吗?”
可不可以不要那么物质?

虽然说经济条件是最大的问题,但是我也不能确保就算我们现在有钱就会结婚啊。
在我看来,结婚看的是准备与否的心态。
结婚,那时关乎于两个原本毫无关联的家庭结合;
那时原本无关系的两个人要另组家庭,一起生活。
今天,你问我“几时结婚?”;那如果我结婚了,你是否要问我“几时生孩子?”
总有问不完的问题等着我。只是,当你们问我之前,这些问题我也都反问过我自己了。
我只能说,步入婚姻太可怕,背负着太大的包袱和责任感。
并不是你们想的那么容易,也别把我们和你们做相比。
现在的社会和你们那时差太多了。

听到,看到太多那些婚后不幸福不快乐的人。
要融入一个毫不熟悉的家庭,适应着他们的生活方式,要搞好与婆家的关系,
还要不断衡量自己的作为。是要做个忍气吞声,委屈退让的乖乖女;还是可以不顾情面的做自己?
如果丈夫是个明事理的那好说,如果是个妈宝还是把自己的家看得比道理更重,那还不如不结婚,自己过自己的逍遥自在呢!
也看到太多因为结婚失去自我的女性,那些为了帮补家用放弃自己的,那些放弃事业在家相夫教子的。
那些原本打扮亮丽的花样少女褪去妆容装扮,一手背妈妈包,一手抱着孩子;
那些原本出门时包里放的是自个人的化妆品,结果婚后却放的是孩子的用品。
这一切太可怕了,我不希望,也害怕有一天自己会变得这样。

有人说,现在的社会对女生太过包容了,试问包容的点是什么呢?
结婚并不是一个女生的首项课题,更不能用结婚来断定一个人是否幸福。
不是每个人到一个阶段就得选择步入婚姻啊,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不是一样的。
有些人结婚的岔路早早就出现了,但有些人是在经过多个崎岖分岔路后才看到的。
只能说,这从古老的中国文化传承下来的华人文化太过保守可怕。
让他们觉得20+就是适婚年龄,过了就无法结婚了是吗?

我爱你,但不代表我就得爱屋及乌,爱着,包容着你的一切包括家人;
我爱你的同时,我更爱我自己,我不会为了你而失去自我。
我原本一个人过得挺好,和你在一起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,而不是让自己受罪。
所以,不要以为我没有了你会活不下去还是怎样?
不管时在一起8年还是18,28年,我自己仍比你更重要。
没有你,我不过时失恋,难过一段时间;如若时没有了自己,那是一辈子。

还有,不管是你,还是你的谁,都不要拿“医生”这头衔来压我。
我虽然只是个mechanical engineer,但也没有比你差多少。
我知道医生难读,不是谁都有本事的,但engineer也不是有多容易读的。
要觉得我配不上你就直说,不用医生长医生短的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